君正橡胶(充气芯模)

新闻资讯

联系方式

重庆君正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电  话:023-60776666

手  机:13908373267

传  真:023-60776666-804

Email:383462048@qq.com

网  址:www.cqjzxj.org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

欢迎了解充气芯模,桥梁充气芯模,橡胶充气芯模,芯模产品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现状分析

  大跨度桥梁抗Ml设计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自唐山地震以来,抗震防灾工作正曰益受到重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交通发展的需要,继上海南浦大挢、杨浦大桥、徐浦大 桥、广东虎门大桥、江阴长江大桥、南京二桥、青州闽江大桥等大跨越江工程之后,又开始兴建润扬长江大桥,规划苏通长江大桥以及其他跨海工程,如长江口 、渤海湾口工程。在这些特大型工程纷纷上马的同时,地震灾害近几年也在我国东北、西南和西北部频频发生。


  据专家们预测,我国正面临一个新的地震活跃期。尽管到目前为止,大跨度桥梁因地震毁坏并不多见,但是鉴于它们在经济、交通等各方面占据的特殊重要的地 位,以及20世纪出现的几次惨重的地震灾害的教训,对这些重大工程,必须进行合理的抗震设防。我国已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1998年3月1 日起施行。


  《防震减灾法》第十七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必须达到抗震设防要求。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 评价;并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本法所称重大建设工程,是指对社会有重大价值或者有重大影响的工程'第十九条规定/‘ 建设工程必须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计,并按照抗震设计进行施工”。显然,要保证《防震减灾法》的有效实施,前提是要心完备的抗震 设计规范。

充气芯模.jpg

  我国的桥梁抗震设计规范还很不完备。城市桥梁抗忘设计没有专用规范,只能参考公路工程抗震设计规范进IM我国现行的铁路、公路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基 本上还是采用"强度设防”的概念,在延性抗震和减、隔震方面极为不足。几年前,范立础教授就已充分认识到修订桥梁抗震设计规范的迫切性,并注意到城市 桥梁的地震反应有独特之处,提出了制定“城市桥梁抗震设计规范”的建议。1998年,范立础教授正式开始主持“城市桥梁抗震设计规范”的制订工作。“城市 挢梁抗震设计规范”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难点之一,是“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


  将在分析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现状的基础上,简述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的相关问题,力求使读者对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有一个初略的了解。要进行正确有 效的抗震设计,必须从分析桥梁的震害人手,提出一个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的实用方法,并逐一解决地震输人,地震反应分析,延性设计及验算,以及减、隔震 设计等问题。重庆君正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充气芯模的厂家,公司目前的产品有充气芯模,桥梁充气芯模,橡胶充气芯模,芯模等产品,质优价 廉,型号齐全,尺寸可定制!欢迎来电咨询15703040215


  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现状,国内外现有的绝大多数桥梁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只适用于中等跨径的普通桥梁,超过适用范围的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则无规范可循。我囯公路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只适用于主跨不超过150m的梁桥和拱桥;我国铁路工程抗震设计规范虽没有说明跨径范围,但说明“对特殊抗震要求的建筑物和新型结构应进行专门研究设计”。1996年美国颁布的AASHTO规范(第16版)的抗震设计篇中也规定,该规范只适用于普通钢、混凝土梁与箱梁桥,主跨不超过150m,不适用于斜拉桥、悬索桥、拱桥以及活动式桥。1993年的欧洲规范(EUROCODE8)原稿中没有规定主跨范围,可适用于梁桥和斜拉桥,但拱挢和悬索桥除外。日本道路桥梁规范(抗震设计篇)“适用于跨径小于200ni的桥梁,对超过200m跨径的桥梁可以参考使用本篇有关规定


  对于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国内外已经进行了很多研究。日本在建设本州四国连络线时,花广近20年时间进行了悬索桥的抗震设计研究,汇编成《本州四国连络桥设计标准及解说》;美国土木工程学会斜拉桥委员会在90年代编制了斜拉桥设计指南,其中有斜拉桥抗震设计的若干规定,但这些规定都较粗浅,工程师们很难参照执行。在闰内,虽然长期以来没有一个适用于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规范或指南,但同济大学范立础教授领导的抗震学科组1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研究,承担了我国近30座大桥的抗震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总而言之,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与中等跨径普通桥梁相比,大跨度桥梁的地震反应比较复杂,相应地,抗震设计也比较复杂。如高阶振型的影响比较明显,以及需要考虑多点激振和行波效应、各种复杂的非线性因素、粧一土一结构相互作用等。而另一方面,又没有可遵循的抗震设计规范。因此,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目前还比较困难。由于国内大部分设计单位对桥梁抗震缺乏研究,只能请专业研究人员代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跨度桥梁的抗震设计目前还是专业科研人员的“专利”,这是很不正常的。由于工程项目建设期短,而专业科研人员又不能参与设计,尤其是对桥梁抗震性能起决定作用的方案设计,只能被动地进行桥梁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强度变形验算,因而不能将先进的抗震设计思想充分应用于抗震设计,影响抗震设计的效果。只有工程师们亲自参与抗震设计,才能将抗震设计融人桥梁设计的各个阶段,达到预期的抗震设计效果。这才是真正的抗震设计。



标签:   充气芯模
分享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