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橡胶(充气芯模)

新闻资讯

联系方式

重庆君正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电  话:023-60776666

手  机:13908373267

传  真:023-60776666-804

Email:383462048@qq.com

网  址:www.cqjzxj.org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

欢迎了解充气芯模,桥梁充气芯模,橡胶充气芯模,芯模产品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预制砌筑混凝土板拱的构造

  混凝土板拱的构造


  这类拱桥主要用于缺乏合格天然石料的地区,可以采用整体现浇,也可以预制砌筑。由于拱圈采用混凝土整体现浇,主拱内不仅收缩应力大,对受力不利,而且拱架和模板材料用量多,费工,工期长,质量不易控制,故很少采用。预制砌筑就是将混凝土板拱划分成若干块件,然后预制混凝土块件,较后将块件砌筑成拱。预制砌块在砌筑前应有足够的养护期,以消除或减少混凝土收缩的影响。


  混凝土板拱按照砌块形状和砌筑工艺,分为以下几种:


  简单预制砌块板拱:这种拱的施工以及构造要求与料石板拱相似,所不同的是用混凝土预制块代替料石。


  分肋合龙,横向填镶砌筑板拱:这种拱就是在拱宽范围内设若干条倒T形截面的拘中肋和两条L形的边肋,用无支架吊装基肋合龙成拱,然后,在肋问用T形截面砌块填镶,组拼成板拱。此适用于中、小跨径拱桥。在块件划分时,应考虑桥跨大小、吊装能力以及砌块在横向砌筑中肋的稳定等因素。对于基肋,一般在纵向分为3-5段,分段过多,其分段节点在未合龙前处于铰接状态,对基肋本身是很不稳定的,同时,节点多对成拱前的拱轴线调整也增加了困难。对横向尺寸,在吊装能力允许和保证砌块稳定的情况下,宜加大砌块横向尺寸,减少肋数。


  卡砌(空心)板拱:卡砌(空心)板拱就是把混凝土预制块做成空心的(挖空率可达40%~60%)。先在窄拱架上拼砌基箱(肋)(拱架宽1.6~2m即可),然后在两侧对称卡砌边箱(肋)直至成拱,从而可节省大量拱架用料。

桥梁预制橡胶充气芯模.jpg

  砌空心板拱外形简单,种类少,便于预制和卡砌,砌块间纵横向都要满足错缝的要求。在吊装能力许可的情况下,砌块尺寸宜大不宜小。砌块厚度不宜小于800mm,以便砌边箱(肋)直至成拱,从而可节省大量拱架用料。


  卡砌空心板拱外形简单,种类少,便于预制和卡砌,砌块间纵横向都要满足错缝的要寻求。在吊装能力许可的情况下,砌块尺寸宜大不宜小。砌块厚度不宜小于800mm,以便砌筑人员能在空洞内对底板插捣砂浆。


  砌块的横向宽度划分一般以双箱为单元,但在横截面两端可结合具体情况,采用1. 5箱和O.5箱。


  钢筋混凝土板拱的构造


  与混凝土板拱相比,这类拱桥可以设计成较小的板厚,具有构造简单、外表整齐、轻巧美观等特点。根据桥宽的不同,可做成单条整体拱圈或多条平行板(肋)拱圈,拱圈间可不设横向联系。施工时,可反复利用一套较窄的拱架与模板来完成,能节省材料。


  钢筋混凝土板拱应按计算需要与构造要求配置受力钢筋(主筋)、分布钢筋和箍筋。主筋沿拱圈纵向拱形布置,较小配筋率为O.2%一o.4%,且上下缘对称、通长布置,以适应沿拱圈各截面弯矩的变化。分布钢筋设在纵向主筋的内侧,箍筋沿半径方向布置,靠拱背处间距不大于150mm。重庆君正生产的桥梁预制橡胶充气芯模,是先用氯丁橡胶、天然橡胶与锦纶布复合而成的材料,后用硫化工艺后制成橡胶充气芯模。既有很好的抗胀强度,又有弹性和柔韧性,抗高温并有良好的脱离性能,桥梁预制橡胶充气芯模同时也具有良好的耐老化,耐磨性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取代传统的刚模木模。


分享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