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橡胶(充气芯模)

新闻资讯

联系方式

重庆君正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电  话:023-60776666

手  机:13908373267

传  真:023-60776666-804

Email:383462048@qq.com

网  址:www.cqjzxj.org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

欢迎了解充气芯模,桥梁充气芯模,橡胶充气芯模,芯模产品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桥并不长,为什么会叫长桥?

92岁的文化老人穆烜,曾经约法三章:“不请不到,不约不写,不问不说”,这并非老人摆谱,而是老人低调、智慧。那么,问题来了,说不说呢——
 
都说南通有三怪:长桥不长,狼山无狼,观音山没有山。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曾从长桥上走过,留下了无数的动人故事。位于市区南濠河段的长桥明明不长,为什么会叫长桥?长桥真的是明代医学名家陈实功捐资修造的么?小小的长桥,折射出怎样的江海文化精神?
 
长桥明明不长,
 
为什么会叫长桥?
 
关于长桥的名字,在百姓中一直有各种说法。
 
有的说,长桥在明代南通城里是所有桥梁中较长的,所以从通济桥改为长桥;有的说,长桥是以长条石做桥面,所以叫长桥;还有的说,当时以南大街南北走向,在长桥往南望去,可一路看到狼山。长桥之长,取其望之所长也。
 
“南通昔有‘长桥不长,大巷不大’之说,这是地方风物的一点特色。”昨天,92岁的文化老人穆烜说,横卧于城南濠河上的长桥原名叫通济桥、南门吊桥,民间还流传着“将军掌印威武大,察院端平玉带长”一说。前半句说的是南通的巷名,后半句是桥名。
 
穆烜非常关注长桥,他曾在“长桥不长,大巷不大”后面加了两句,“寺街非街,狼山没狼”。“这都是南通文化中比较有意思的地方,也更加押韵。”1995年,他还出了一个上联“长桥不长,宽比长长”,向社会征集下联。“可惜到现在也没有人对出来,我也想不出来。”
 
穆烜说,民国时人的“濒濠十景”较后一景是“一塔支云”,说的就是站在长桥上,能看到狼山顶上的支云塔。
 
看来,民间流传的那句“长桥之长,取其望之所长也”,是有一定依据的。
 
陈实功改造长桥,
 
是历史还是传说?
 
说到长桥,不得不说南通历史上一位名人——陈实功(公元约1555年-1636年)。他是明代著名的医学家,从事外科四十余载,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著有《外科正宗》一书,是我国医学经典著作,广泛流传于中外。
 
陈实功除了精于医术、医德高尚外,他还乐善好施,捐资赠物,修建山路,造福一方。在南通市段家坝南边的大街上,原先有一座木结构的桥,称为涧桥,后经陈实功出资改造为石桥,桥面为石条,其顶端尚且保留着深雕纹饰(这座桥现今还保存着)。
 
地方志明确记载,明代天启元年(1621年),陈实功曾把原为木质的长桥改建成石桥。关于这座桥的改建,民间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说是有位住在苏州的江苏巡抚慕天颜,因母亲患重症,特请陈实功去苏州治病,没几天就治好了。慕天颜大喜,准备重重酬谢他,陈实功什么都不要,只希望能把南通城南的木桥修成石桥,慕天颜许诺并留他住了个把月,等他回到通州,濠河上已建成一道长桥了。
 
据南通史学前辈管劲丞等考证,慕天颜是顺治年间的进士,康熙年间才出任江苏巡抚,但陈实功早已于明朝崇祯年间去世,两人并不是一个朝代的人。因此,陈实功为慕天颜母治病而导致长桥易木为石的说法并不成立,但不能因此就否认陈实功建石桥的事实。
 
穆烜说,民间的这一传说虽然未必真有其事,但充分反映了百姓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且又乐善好施的陈实功由衷的爱戴和崇敬。
 
难怪有人说,陈实功医德源远流长,故而冠名为长桥。
 
小小一座长桥,
 
折射怎样的江海文化?
 
陈实功离开我们已有300多年,其宗支后裔已遍寻无着,在南通的住宅也未能保存下来。尽管如此,陈实功在外科医学方面的显著成就以及他那乐善好施的可贵性情还是流传于通城,绵绵不绝。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外科医学家,南通市政府立陈实功全身坐姿塑像于长桥西北处。在剑山西麓,陈实功生前炼丹、采药之地,还树立着一座陈实功纪念碑。
 
桥名也是一种文化。一直关注、研究南通文化发展的穆烜说,地名、路名、桥名,往往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长桥只是南通众多桥中小小的一座,但却反映出陈实功修己利人的品德,他在人们心里留下了一位急公好义、救死扶伤、慷慨为善的医学家形象。“数百年来,南通人身上一直有着乐善好施的可贵品质,这也是江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9  【打印此页】  【关闭